不敢再称呼魈是“魈宝”了——2.7剧情人物杂谈

这次2.7的剧情做的真好。其实我挺喜欢第一,二天的剧情的,而且分割放送也让我更好的融入剧情氛围。

这次2.7的剧情,我觉得玩的很开心。

先说这次非常有趣的混搭组合,两个男生一斗和魈,三位女性夜兰,烟绯和阿忍,还有咱们“多余”的爷。这种看起来完全没有关联的角色聚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,实在是百看不厌,这次剧情也做的很好,在没有过于ooc,也没有过于“强捧”的情况下,相对自然的展现了不同角色的独特魅力。(所谓“相对自然”,因为我对标的是全职猎人的蚂蚁篇和odd taxi。若对标其他剧,那这次2.7的剧情基本就是绝杀)

 

首先是这三位女性,哇,实在是女中豪杰,个个都是女强人。原神里有很多女角色,但这次将这三个格外靠谱稳重智慧知性的女角色聚在一起,实在有趣,相比之下,男生就显得作用有限了。

首先是新角色夜兰。直白讲,她的声音太好听了吧!!!我好喜欢她的声音啊!不知该怎么形容,就那种成熟御姐音,和凝光一类的,既知性又稳重,温柔又有城府,哎,总之就是爱了爱了。在剧情里的表现也是,在剧情里,她是三位女性中最具有领导力的一位,有些说一不二的气场,不同于凝光的迂回,她会直面回怼质疑的声音,这让她看似难以接近的形象里,多了些“性情中人”的味道。我认为夜兰的两处光高,一处是在和魈的对峙,另一处在魈把大家送上去前一瞬间,夜兰的阻止。其实这两处都有相似之处,即这两处都是夜兰性情中“弱点”的展示。初登场的夜兰是强势的,是说一不二的,同时也是有着相对的冷酷和决绝的,但这样的人,却会花大力气,甚至不惜和仙人闹掰的风险去“教训”魈,在魈真的做出牺牲自己的时候,不自觉的伸手去阻止。可以,外冷内热的御姐,我可以!

然后是烟绯。上次玩烟绯的剧情时过的比较快,没仔细看。不知道米哈游是悄悄调节人设了还是咋的,这次的烟绯也太有魅力了吧,放在当下疯批占据人气半壁江山的二次元里,这种三次元味道极浓的现代现实主义双商女性实在是一股清流。直白讲,她太会审时度势,太会看人下菜,太会稳固大局了,然后又温柔又可爱,还带点小俏皮。尤其是她对魈说的那句“好吗”(中配),我的天,有种哄小孩的既视感,但是又好适合!!!最后还会情商特别高的说“感觉自己办成了一件大事呀”,这,这分寸感要放在三次元,绝对天使级的存在啊!

最后是阿忍。阿忍的声音我也好爱好爱。米哈游不愧是出了名的改变xp的厂商,u1s1,最早在看到立绘的时候,我是“不屑”的,感觉没有戳中xp的地方。但是玩完2.7再回头,就不得不感叹米哈游做人物的水平之高了,不是角色的皮肤、形象,而是人物的复杂性。阿忍可以说是这次剧情里最接地气的一位角色了,她不喜欢枯燥的体制内工作,不断增进自己的能力,来到荒泷派,在这个看起来和她一点都不搭的组织里,天天帮着自家老大做收尾工作,看起来是“没用的老大,和靠谱的手下”(派蒙语),但有趣的就在于,不同的人的想法就是那么不同,阿忍不追求名利上的高位,而更喜欢能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,喜欢自由舒畅的环境,喜欢和一斗这样大大咧咧又为他人着想的不靠谱善良老大相处。再说剧情里的阿忍,大概因为阿忍是个稻妻人,对璃月不熟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稳定自己的老大,做一斗的助力,但同时也会审时度势的借用老大来开开玩笑,缓解气氛。更可贵的是,阿忍是个不怕事的女孩,是个勇敢直白的女孩,从她拒绝妈妈的工作安排,以及她居然敢在跟魈第一次见,就直面指出魈的问题,都让我非常佩服。

如果说这次的“大局意识”和“情商”都被女性角色霸占的话,那两位男角色在这次剧情中的担当就是“整活”、“争论”和“安全感”。这里还是要夸一下米哈游的对女性角色的塑造,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二次元里(其实也包括无脑三次元剧里)女性角色的塑造就给我一种很好看很温柔,但没深度,没内涵,傻不拉几的印象,只有少数的女性角色的塑造能和男性角色对抗一下。慢慢形成了固有印象,在二次元作品中,只要是解决危机,挖掘深度,营造浪漫,那几乎都是男性角色的主场。谈起男性角色的魅力可以巴拉巴拉说一堆,但讲起女性角色,就一句“好看”,没了。别啊!明明女性才是更细腻的一群人,但现在二次元男角色普遍都比女角色更细腻,我真服了。所以,这次2.7的剧情,能让女性在剧情中撑起半边天,而且是真正意义上发挥出了女性自身的魅力,我是真觉得感动!

先谈谈可爱的大男孩一斗。之前就很喜欢一斗,他太有趣了,配音也实在太有灵魂了!太有灵魂了!而且在第1、2天的剧情里,一斗的声线好几次都是,前一句很冷很帅,后一句很逗比,就很有趣很帅啊!一斗看着很直白,很搞笑,又贪玩好胜,每次都还很认真,是相处起来不费力,能信赖的那类人,但其实心思很细腻,时刻关注着身边所有人的情绪。虽然官方没有这样塑造,但如果放在三次元,这样又细腻,又隐藏自己的脆弱点,还时刻想着别人的人其实活的很辛苦。一斗内心害怕着被人讨厌被人撒豆子,但还是努力去融入人类社会,做着一些傻事,没有怨恨人。其实一斗的人设如果官方想做,很容易就会往鸣人的形象上靠拢,但这样就开始“惨”了,就不快乐了。所以大概是想好好保护这位儿童节出生的单纯大男孩,官方没有给一斗施加更多的压力,就让他开开心心的生活吧~

最后就是魈。作为魈厨,想说的实在太多了。分几个大类来谈。

一、魈的角色设定。首先,魈不是被抛弃,也不是没人管,确实在强度上有点受冷,但考虑到人气和强度的平衡,也不是不能理解。而在魈的人设上,那不是没人管,而是官方太爱他了!太爱他了!啥好东西都给他,他的设定已经太复杂了!太多层次了!都饱和到不行了!就跟他的攻击倍率一样,都开始稀释了,每次剧情都只能抓一部分形象来展示,但这都还不能够展示全面!还有他的剧情,官方实在是夹带私货的不行,我就想说,有比魈在大世界里被提到次数更多的角色吗,小女孩,不速之客,望舒客栈,海灯节,逐月节,虽然没有角色pv,但有2个剧情pv,还有2.7,说是他的传说任务都不为过。这还要怎么爱!这还爱的不够吗!他的形象:十分帅气,攻击招式十分帅气,他的大招,无论是动画还是特效,都帅的不行!(夹带私货,我觉得是原神里最帅,没有之一);他的背景:有两重惨,过去被奴役+夜叉仅剩他;他的性格:仙气,清冷,疏离,温柔,狠厉,有点呆,有点屑;他的整活:三寸五尺,消息秒回,杏仁豆腐单推人等等。

二、魈的以往剧情。在我看来,除了璃月主线和传说任务的魈,之后活动剧情,以及对爷乙的谈话都可以看成是整活娱乐,只是用来增加游戏流量,这些跟魈本身的角色形象都差别太大,但限时活动玩的开心就好。同时,也包括以此为源头的各种二创,像魈这样清冷少年型角色,自带反差萌,跟冬狮郎一样容易爆火,很多二创都把魈塑造成需要被人照顾的小娃娃,帝君的亲儿子,别扭的小男友,这本身没啥问题,但看多了,容易对魈这个角色产生误解。能拿来谈的剧情里,璃月主线对魈其实没啥深层塑造,就是露个脸以及让咱花痴了一把,传说任务里铜雀的剧情让我们感受到了魈的孤独和坚守,王平安的剧情让我们感受到了魈的帅气和责任感。

三、魈的本次剧情。在我看来,是对魈的形象的一次拔高。

这次剧情的主线是众人寻找过去的真相,从而揭露500年前面对坎瑞亚魔兽入侵的璃月众生相,在塑造璃月多难兴邦以及千岩军忠心报国的中国情怀的同时,也侧面刻画了参与此次探索的魈与夜兰的人物形象。

璃月主线和传说任务的魈,突出仙人魈,展现的是仙人的责任;这次2.7的魈,突出夜叉魈,展现的是魈个人自身的立场和情感。

魈作为夜叉的这个身份,虽然一直在被提及,但从来没被强调,无论是剧情还是对话,我们感受最深的往往是那个仙气的少年,或者面具一戴谁也不爱的帅气反差。而在这次剧情中,我们了解到,其实作为夜叉的魈,对自身的命数有着深刻的认知,对同伴夜叉的情义有着沉重的思念。

以往的信息中,魈展现出的对夜叉的认知是擅长争斗,这些都能和角色语音对应,比如魈脑海里有一整套璃月角色战力表(对人的评价很多都是从战力角度评),而兴趣爱好是跟爷切磋。而这次的剧情中,我们看到,其实魈对于夜叉最终的命数也有着一些近乎悲观的“根深蒂固”的认知,或许是受制于战争时期以及业障的影响,在魈的观念里,舍命一搏是解决矛盾的常态,用牺牲换取平安的死法也是一种好的归宿,这与和平时代的众人认知不同,同样也是众人起冲突的源头。

而我想谈论有两点:

第一点是众人对魈的话疗。这次三位女性角色的轮番话疗在我看来是剧情里相当出彩的一部分,非常能体现各个女角色不同的性格魅力,同时把魈这样一位出场就坐在神坛上不接地气的仙人角色,通过被其他女角色怼+阴阳怪气+话疗来拉下神坛,既显得接了地气,同时又有点好笑。展示出了魈的执拗,别扭,还有点小顽固。

第二点是魈这个角色的升华。在剧情末尾,魈和爷站在铜雀庙附近,魈向我们讲述了这次途中的内心感受。他说的那些话,我也不敢说完全看懂了(虽然没看懂,但我大受震撼)。我只能说说自己的一点感受,未必是魈想告诉咱的,仅仅是我自己的一点想法。本次剧情,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展现了魈个人的私欲,对旅行者而言,也意味着我们能更加了解这个人。魈在铜雀庙前絮絮叨叨的说了些关于夜叉的事,这样的表现,就像是一个很久没回到家乡的人,重返家乡后,勾起了许多过去的回忆,想找人倾诉一样,魈自己也说“有重回过去的错觉”,“看到了浮舍的记忆,便是最大的收获”,也如他自己说的那样“今天说了很多话”。在我看来,这些情绪的终点,便是“寻找归宿”,浮舍的归宿,夜叉的归宿,魈的归宿。于魈而言,这次的行程大概是让他有了种找到归宿的感觉,有了一种重新和夜叉族群并肩奋战,重拾过去心中向往的感觉。而我们,排除掉那些乙女的整活,我们和魈的关系在我看来,也应同钟离的“备份”类似,魈希望我们能见证夜叉存在过的故事,终有一天,魈也会在故事中离去,铜雀庙也会荒芜消失,但他希望旅行者能记住这些曾经发生过的事,曾经有一片土地在千百年的岁月中不断从废墟中振作,曾经有一群英勇无惧的人为了这片土地而付出生命,曾经有一个名叫夜叉的族群即使到了最后一刻也会信守契约,忠心不渝,不惧生死,不惧孤寂。

总结一下魈的剧情,我想说,以后我再也不敢叫魈“魈宝”了,这次的剧情颠覆了很多我过去的认识,比如我过去会心疼他吃雪,心疼他把自己当工具,心疼他认为自己有业障会伤害到人便独自远离人群。但现在看来,这些都是多余的,魈不是同人图里那个需要人保护,需要人陪伴的宝宝,他是成熟独立的存在,或许他会有自己的困惑,但都是他个人的选择和心事,即使没有这次话疗,他也会在未来遇见新的有缘人,做出新的选择,魈厨相信他有足够的能力来解决自身的烦恼。

 

最后是对2.7剧情的总结,玩的很开心,第三天的剧情,无论是反转还是升华都很有趣,很让人感慨。另外,米哈游对璃月真是偏心过了头,隔壁稻妻连“永恒”的定义都停留在形而上学的水平,这边的璃月人均马克思“永恒”的执行人,“传承”、“见证”这种高格局的东西一套一套的,嗯,好玩好玩!过瘾过瘾!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5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250g露露船 | Powered by LOFTER